Pages

Sunday 1 May 2016

【古早味】榄角焖酸甜排骨



我婆婆生前,很喜欢把榄角(lam kok)加些糖和油放入锅里蒸,然后送粥吃。年幼的我曾向婆婆讨些蒸过的榄角来吃,当时我真的很不喜欢那个味道,可以说是非常讨厌榄角的味道!往后再看见婆婆用榄角配粥的时候,就很固执的认定那是老人家的菜,也不再去碰它。

可是榄角偏偏就是那么一种奇怪的食物,年幼的我只是尝试过那么一小口,它的味道却牢牢的印在我脑海里,过了三十多年,我忘了许许多多吃过的食物,却还能记得榄角那独特的味道,不知道为什么,心里一直有股想要再试吃它的感觉。




曾和老妈谈起榄角这个东西,才知道现在榄角已经很难在市面上看见,或许是会欣赏它的人越来越少吧!这次在香港旅游时,同香港的阿姨家人在餐厅吃了一道酸甜排骨,里头加了些榄角,哇,那个味道真是美味极了,酸甜排骨再加入榄角,酸甜之外还有股特殊的香味,把肉的味道提升到另一个层次,简直是景上添花,棒极了 ^^

在珠海又逛了拱北菜市场,我眼尖瞄到了一堆黑黑的榄角,快快的扫了些回来。回到家,先不管减肥这个问题,快快把那好吃的排骨复制出来,oh yes,就是这个味道啦 ^^




黑鲁鲁的榄角,看了很不起眼,用它来做出来的佳肴,真是美味极了 ^^










材料:
  • 榄角  30g
  • 麻油  1tsp
  • 白糖  1/2tsp
  • 子弹排骨  450g
  • 粟米粉  2Tbsp
  • 洋葱  1粒(切瓣)
  • 红辣椒  1条(去籽切片)
  • 青辣椒  1条(去籽切片)

排骨腌料:
  • 生抽  1Tbsp
  • 盐  1/2tsp
  • 绍兴酒  1Tbsp

酸甜酱:(混合)
  • 白砂糖  2.5Tbsp
  • 美极番茄酱(ketchup) 3Tbsp
  • 镇江香醋  4Tbsp
  • 清水  3Tbsp

  1. 处理榄角:榄角切小块,加入麻油和白糖蒸10分钟,取出压烂,然后置放3小时或一天,让甜味渗入榄角。
  2. 子弹排骨切1.5寸长,加入腌料腌三个小时,过后加入粟米分搅拌均匀。
  3. 加入适量的油烧热,把排骨放入锅里煎至金黄色后,拿起放在纸巾上,吸干多余的油。
  4. 锅里留下1Tbsp的油,把洋葱,青红辣椒加入炒香,盛起待用。
  5. 用回原来的锅,把酸甜酱和蒸过的榄角加入煮滚,再把炸过的排骨加入,盖上锅盖,焖煮至水份收干。
  6. 起锅前把炒过的洋葱和青红椒加入,拌均匀,即可开吃 ^^





1 comment:

  1. 我也喜欢榄角的风味! 一种老广府的风味.
    通常我会用榄角做成三豉酱: 榄豉(角),豆豉, 面豉, 加蒜头加糖用油爆香,装罐放入冰箱, 用来蒸肉炒菜都好, 就这样送饭送粥也很好!

    skfong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