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24 September 2014

班兰千层蛋糕 ( Pandan Layer Cake )



心里一直很内疚,除了第一年学烘焙时,为老妈做了一个率得惨不忍睹的生日蛋糕外,就没有做过任何蛋糕送给她了庆祝生日了。
 
前几年一直没有信心作出这样的蛋糕,又因为老妈农历生日,与中秋节只相差那末一些些,吃了那么多的月饼和大鱼大肉,就没有做蛋糕来庆祝老妈的生日。今年我们决定在她阳历生日时为她庆祝,作为她的女儿,心里很清楚老妈一定会喜欢这个口味的蛋糕,不让自己有拖拖拉拉的借口,一鼓作气的买完所有材料,开工做蛋糕。



 
尽管小心翼翼,我还是把班兰馅煮得太浓了,所以在把班兰馅铺在蛋糕面层时,一直是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情下完成的,觉得这个蛋糕切开来后一定会很丑,当时的心情是有点点沮丧,又忘记买水果装饰表面,回到老家又是深夜了,只好匆匆忙忙,利用家里现有的罐装水蜜桃来装饰,没有想到这样的组合,让老妈很是欢喜,哈哈。。。。
 
相信第一次和我一样做这个蛋糕的朋友,在切蛋糕的时候,一定是既期待又兴奋的,希望出来每一层次是美美均匀的,幸好除了一些些的小瑕疵有待改进,其他部分都还很是满意 ^-^
 
 

 
看老妈一副有孙万事足的样子,哈哈。。。。。
 
 

 
小人物特别喜欢这个蛋糕,吃了大半片的蛋糕还不肯罢休,哈哈。。比比,你还真给足姑姑我面子哦!记录一下,小人物这时已经是18个月大了(摄于14 / 09 / 2014)
 
 
 
 
这就是我第一次做给老妈的生日蛋糕,一个牛油蛋糕,在装饰的时候,一个不小心掉在桌面上,变成这么一小块了,当时真的是没有眼看!幸好当时妈妈还是很开心的收下了这个蛋糕,哈哈。。。
 
 
食谱取自:Lucky Inn 
(材料有做稍改)
 
8寸戚风材料:
  • 材料(A): 新鲜班兰汁 120g,粟米油 55g,低粉 120g,蛋黄 5粒
  • 材料(B):蛋白 5个,细砂糖 80g
 
  • 烤箱温度::150度C,45分钟
  • 一般戚风做法
 
 
班兰馅:
  • 浓椰浆 (ayam brand)400g
  • 新鲜班兰汁 480g
  • 白砂糖 95g
  • Hoen Kwe Flour 绿豆粉 ( 绿色 ) 85g
  • Agar-agar powder 燕菜粉 10g
 
  1. 绿豆粉, 细砂糖和燕菜粉混合搅拌均匀,慢慢加入班兰汁搅拌均匀。
  2. 加入其余剩余材料混合均匀,用小火煮至浓稠及有小泡泡即可。
  3. 把班兰浆分成3等分,然后碗底部浸在热水中防止班兰馅变凝固。
 
 
组合:
  1. 戚风蛋糕外层褐色部分用刀去掉,把8寸蛋糕旁边修饰(比8寸小一些),然后分成3等片。
  2. 将1/3班兰馅倒入8寸蛋糕模,上面铺上一层蛋糕片。
  3. 再把第二份班兰馅倒在第一层的蛋糕片面上,把蛋糕周围的缝隙填满,蛋糕面的班兰馅用汤匙抹平。
  4. 最后把第三片蛋糕铺上,把第三份班兰馅铺上,把蛋糕放入冰箱冷藏最少4小时,凝固后才取出装饰。
 
小记录:
  • 我用100g的班兰叶,加入约400g的清水打烂取汁,然后再取出一半的班兰汁,慢慢加入清水,我边加入清水,边试味道,以防班兰汁太苦。
  • 班兰馅不要煮得太浓,一滚就马上熄火,最好还是流动状态,会比较容易和均匀铺在蛋糕表面上。
  • 我用一包light的椰浆,一包浓椰浆,作出来蛋糕的椰浆味不会太浓厚,比较适合我家人口味。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