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 March 2013

椰丝蒸年糕 Shredded Coconut Steamed Nian Gao


 
我从小就不爱吃甜甜黏黏的糕点,每逢过年,看见家人准备蒸/炸年糕作为早餐时,我就会皱起眉头,勉强吃一块进肚里来敷衍长辈们!



 
老式的蒸年糕法太劳心劳力了,老妈也感到疲劳不做年糕了,家里的老灶炉(是的,我家老厨房就建有戏里古代才有,用木材起火大大的灶炉),有好几年都没有传出年糕香了!祭祖用的,是外头买来漂漂亮亮,只供欣赏的元宝年糕。
 
 
 
 
直到老妈从友人处的到这个简易年糕食谱,做出来的年糕,味道竟不亚于古法蒸年糕,家里的厨房,又开始飘出阵阵的年糕香!尽管香味扑鼻,听着亲友们对年糕的赞美,我依然很“铁齿”的,不为所动,依旧不吃年糕!
 
 
 
 
这几年,我开始放慢脚步生活,开始花多些时间和耐心,陪着那个曾经为儿女们撑起一片天,如今却被脚疾缠身的妈妈,开始牵着她的手过马路,开始学会给她一个温柔的拥抱,开始学习耐心的借出双耳,听她唠唠叨叨重复千遍一律的故事。。。。。



 
我这才发现,原来老妈的年糕,在亲友们心理头的地位里如此崇高,得到老妈的年糕,个个感到如获至宝,这个平凡的年糕,甚至还年年飘扬过海的到了日本,大受日藉友人的欢迎!看着老妈开心又骄傲的神情,身为她的女儿的我,居然把他人眼中的宝,当草般对待,真的感到惭愧不已啊!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开始了尝试Ann分享的椰丝蒸年糕,原来老妈的年糕,真的很好吃呢!今年,由老妈口述,我开始制作了第一个年糕,年糕美美出炉后,我很肯定地对自己说,从此以后,我家厨房,年年也会飘出年糕香了!
 
 
 

吃着这个椰丝年糕时,我摇了个电话回家,对妈妈说,妈,你的年糕,真的真的很好吃!

谢谢Ann的分享,让我再次享受到美味的年糕 ^_^



食谱取自:Anncoo Journal

材料
  • 年糕,椰丝,少许盐
  1. 把椰丝倒在一个盘上,放入少许盐混合均匀,把切片的年糕铺在上面,大火蒸5-6分钟。
  2. 把刚蒸好的年糕,放置一旁数分钟。
  3. 然后用双筷子,夹着年糕沾满椰丝,就可以吃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