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9 October 2012

自制优格(酸奶) Homemade Yogurt



我从来不是优格的爱好者,优格对我来说,就犹如ice-cream一样,是可有可无的一种“甜品”,直到我婚后大量的接触了印度餐,我才开始改变对它的印象。
 
我发现,北印度菜肴,都会大量的使用优格入菜。曾经看过一个美食节目,访问了一个很有名的北印度餐馆的老板,他说,优格会大量的使用在北印度咖哩里头,主要是它可以中和咖哩里头的燥热,使到食物呈阴阳调和;一位印度朋友也告诉我,多吃优格,还可以防止老人斑的出现,所以家里就常常出现优格的影子了。



加入自己喜欢的水果,健康又好吃!

近年学会做面包,偶尔也会丢些优格进入面团里,因为开始有大量的使用,所以开始有了自己在家做优格的念头。

市面上看过各式的优格制造机器和现售的优格粉,我都不是很喜欢,也幸好现在的网络发达,在不断的搜寻下,找到了经济简单,不需要太多工具的制造优格的方法。所以,现在在家,也能轻轻松松的做出健康的优格了 ^.^




自制酸奶

食谱取自:kitchen flavours
(谢谢 kitchen flavours 的分享 ^_^)

材料

全脂牛奶/羊奶 1 L(我用低脂牛奶)
优格 (Yogurt )2tbsp (我用Nestle Natural Set Yogurt)

工具

一个小锅,一支温度计,一个干净的耐热玻璃瓶


做法
  1. 把牛奶用小火加热,不时轻轻搅拌,煮至温度约82c ~ 85c,表面可以看见小泡泡,熄火(这样做是为了杀菌)。
  2. 让牛奶温度降至42c-45c(约30到40分钟),温度低于42c,yogurt菌种会比较不活跃;如果牛奶温度太高,会杀死yogurt菌种。
  3. 把2tbsp的yogurt加入 1/4 杯的温牛奶里,搅拌均匀,然后再把这杯牛奶,倒入其余牛奶中,再次搅拌均匀,把它倒入干净的玻璃瓶里,盖上盖子。
  4. 把做好的yogurt放在厨房的台面上,室温发酵8-10小时(羊奶需要12-14小时),通常我是晚上做,第二天早上yogurt就好了。也可以瓶子放入保温箱里,减短发酵的时间(我没试过)。做好的yogurt,好像豆花那样半凝固。
  5. 收进冰箱冷藏,可以耐存2个星期,一定要用干净和干的汤匙来舀yogurt,避免yogurt变坏。

小小记录
  • kitchen flavours是用 Greek-style yogurt,1tbsp的放在做冰容器里冷冻,要用时,拿出来解冻后,才加入煮好的温牛奶中。
  • 不同牌子的yogurt,做出来的浓稠度会不一样。
  • 买yogurt时,必须确认里头含有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和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这几种菌种。
  • 我试过用自己做的yogurt,再加入牛奶里头发酵,出来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每次都用市售的yogurt来做“种”。

像不像豆花?






 

32 comments:

  1. 这个我喜欢,够健康的:)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自从出院后,我每天都吃一杯水果优各。是医生吩咐的。
    请问这个味道ok吗?其实如果太重口味的,我也担心自己不能接受。通常我是吃芒果和蓝莓的。嘻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celine,
      这个味道不重,自己做,用低脂牛奶。
      我不喜欢市售的,因为加了太多糖了,自己做的无糖,吃的时候,可以加蜜糖进去。

      Delete
  3. 我来讨吃,一杯可以吗?

    ReplyDelete
  4. Cass~~
    自制的怎样都比较健康呢~~

    ReplyDelete
  5. 我还没很会吃这健康食品,不过可以试一试,谢谢你这么棒的分享~

    ReplyDelete
  6. 你永远都是那个样样精通的cass,好赞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eileen,
      哎呀,我没有你说的那么好啦,哈哈!

      Delete
  7. Cass, my children eat yoghurt everyday but never thought of making my own yoghurt. For me the yoghurt maker is like the ice-cream maker, very much like your thinking but this is a great way to make yoghurt without having to buy the machine.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ie,
      I like this method too :)
      Simple way and never involve many equipments, hehe..!

      Delete
  8. 像eileen说的,样样精通叻。。。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
      哎呀,又来了,我哪有那么好,混口饭吃,嘻嘻!

      Delete
  9. Cass, 你好厉害+勤劳! :)

    ReplyDelete
  10. Cass,
    我认同你说的,世面的yoghurt都蛮甜的.
    还是自家做的较好.
    改天,你也可以用你自家做的yoghurt来做mango lassi或peach的.
    好好喝的哦!

    mui..^^

    ReplyDelete
    Replies
    1. mui mui,
      好啊,我一定会试peach的,很特别呢 :)

      Delete
  11. 以前我也有做过, 还不错, 很好用, 因为很多食谱都会用到优格, 不过很久没做了, 懒惰, 看来要努力一些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n,
      我多数晚上做,第二天就又得吃了:)

      Delete
  12. 我很喜欢吃yoghurt,看到你做的这样好,我也想试试看。谢谢哦!

    ReplyDelete
  13. 我也喜欢吃优格,我嗜甜,所以都会在自制优格里加点糖,哈哈。。。加进芒果,鲜橙,香蕉,果干真的好好吃!
    :)

    ReplyDelete
  14. 你真的是样样精通的。。什么都懂,厉害。。:)。。自制的忧格很健康,我也要试试做。。:)

    ReplyDelete
  15. 我只喜欢低糖原味优格,偶尔会加点水果伴着吃。
    有想过自制,但家里需求量不是很大,所以作罢。
    很佩服你对食物的求知热诚,常让我们获益不浅。

    ReplyDelete
  16. Why still need to add yogurt to make homemade yogurt huh?
    Now I know why my face got black spot because I don't take yogurt that often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nia,
      Add the the store bought yogurt to luke milk but not to homemade yogurt.

      Delete
  17. 我也喜欢吃优格,可是我吃的都是朋友妈妈做给我。我本身很少买外面优格。

    ReplyDelete
  18. 我想问是1L煮完吗?
    1/4杯是牛奶的1/4还是杯子的1/4?

    ReplyDelete
  19. 我想问如果用酸奶机,做法上有什么更动?谢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